清源—白马西风

混邪人

【楚白】兰花先生(下)

 summary:白展堂逃离葵花派多年后再次被葵花派杀手追杀,为了助他逃脱,楚留香身中剧毒危在旦夕。为了挽救楚留香性命,白展堂不得不盗取一味药材,但新配的解药虽能解毒,却也有着极大的风险。白展堂与姬无命再次踏上逃亡之旅,几个月后,他们来到了关中尚儒客栈。后来,同福客栈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不久,江湖中出现了一位兰花先生,与此相伴的,则是楚留香已死的消息。


预警:本篇是楚白be向,老白最后还是会来到同福客栈,且含有一定白佟cp,介意的友友注意避雷


冰轮高悬,白展堂躺在客栈的客房中,两只白净的手指捏着那一块温润的白玉——盗圣玉牌。

他临走前先与店门口那丐帮的小米探了探风声,知道了楚留香最后一位情人名叫林还玉,也知道北境边陲黄沙小镇之中将会有一场生死对决。小米还悄悄地告诉他,江湖上出现了代号兰花这个神秘的组织。

“如果我有机会能向朝廷提些建议,”白展堂听了笑着道,“一定让他们取缔这些神秘组织。”江湖上早就传遍了生死对决的地点,郭芙蓉拉着他让他带上自己一起去看看。他婉拒了郭芙蓉,在屋顶上鲜有地摆出一副江湖前辈的架子对她说:“我这次去,可是九死一生。我不能带着你,我会分心的,这样咱们俩谁也活不成……”最后,他踟蹰良久,终于下定决心飞身前往县衙门,从匾额后摸出玉牌,潜行离开。

今夜后,白展堂这个名字将暂时在七侠镇中抹去。

不日,白玉汤重现江湖的事就会传遍绿林黑道。

他不知道这个决定会为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但那时,他想不出来最优解,只有铤而走险将自己再次置身于血雨腥风之中。

他探得明白,豪侠铁大爷与江南公子慕容将在边陲小镇决一死战,他虽离开江湖多年,但也知道慕容本不是慕容,这一代的慕容本姓林,是林还玉的弟弟。

白玉汤直觉地认为慕容与铁大爷这一战与兰花有关,与楚留香有关。

于是他离开七侠镇后就向北而去,现在暂宿在一家黑店中。他已决定,鸡鸣第一声后他将盗走那匹额上一点白的黑马。

他骑上马,向北去。

慕容身边有两个女孩子,苏苏和蓝袖,如果了解楚留香的人在看到这两个名字之后不会对其有所困惑和联想,那这个人就是傻子。

白玉汤非但不是傻子,相反,他绝顶聪明。

他做了个假设,从一个江湖人的角度做了一个假设,假设楚留香没有死,那么这个慕容与铁大爷这一战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假死的楚留香会为了救江南慕容而再现江湖。

他猜到了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名曰:“飞蛾”。

白玉汤的马被拴在一棵树上,马儿在啃食着地上的草,白玉汤手里拿着一段树枝,在土地上比比划划,推演江湖局势。这是一个局,他想,所有人就像傀儡一样被放置在自己应在位置上,一切的变化都是机械的可推演的。如果他入局,那么盗圣将是唯一的变数。

他不介意火上浇油,或是说,他希望这把火燃得愈发热烈。越混乱,他便越有机会查清真相。

白玉汤有意闹大他的名声,于是他沿路盗了六十四州府衙门的大印,把这些大印挂在匾额后,在墙上留下盗圣一游。江湖纷争爆发之前就像风暴到来之前那样是寂静的凝滞的,他要搅动边陲的静,他要破坏这个场江湖之战!

盗圣催马北去,去赴一场未知的迷局。

同样被这场迷局搅动的还有一间屋子中的四个人,三个男人和一个年纪很大的女人。

女人说:“不知道为什么,官府的人往小镇去了。”

独臂男人说:“因为盗圣盗了官印,而盗圣正在来到小镇的路上。”

一个富豪样的男人说:“老臭虫,你有什么看法?”

一个蓝衫男子说:“静观其变。”

于是盗圣一路无阻地来到了小镇,来到那个空无一人的小镇,诡谲而寂静的小镇。

而朝廷则派出了四大神捕围剿盗圣,他们把小镇围了起来。

盗圣藏身于慕容与铁大爷对峙的房梁上,他们已经处于生死之际,自无心注意到这里凭空多出一个人,也无心去顾及不知为何而来的官兵。

铁大爷为了面子不会向慕容低头,而慕容却知道自己是一只诱饵,引蛇出洞的诱饵。虽然他的体质虚弱不能经受住大的精神压力和波动,虽然他的生命脆弱如一片破旧的丝帛,但他相信自己能够让“飞蛾计划”实施,他坚信,自己的生命便如这飞蛾一般,在死亡的那一刹那迎来此生最绚丽的焰火。他必须让铁大爷攻击自己。

所以慕容率先出招。

盗圣躲在房上,手指扣紧两粒石子,见那二人身体微动便一抖手腕使出隔空打穴,就在石子打在他二人穴道上的那一刻,慕容身旁女子的袖中飞出数只钢镖直插入白玉汤所在的房梁上,钢镖尾部系着蓝色丝带,白玉汤回过神时自己已被丝带围困其中。女子脚尖轻点,身体荡到白玉汤身前,双手持两柄幽蓝的匕首直刺白玉汤双睛!

白玉汤出手如电点住女子手腕血脉,铛啷啷两声匕首落地。正在这时,他闻到一股浓烟,往下看时,那铁大爷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解了穴道,举起照明的火把点燃这间陈旧的木质房屋。白玉汤抱住女子翻身跃下,几个起落跃出房屋。

夜月,空气中是兰花香。

江南慕容的脸上竟出现了红色的血痕,红色的丝线在脸上缠绕,缠绕成一个红色的圆,像水滴般绽开,血色兰花!

白玉汤只觉得脚下发软,头昏目涨,竟不知何时中了迷药!高远的空中传来三声铃铛响,猛然间,铁大爷、江南慕容和女子从怀中取出绳索和匕首,傀儡般向他围过来。

他已经手脚酸麻,腹部不知何时被女人捅了一刀,发黑的血液正在往外流。白玉汤咬牙站立,被铁大爷一掌打在胸口上,他眼前发黑,踉跄后退两步,被一个男子揽入怀中。

男子扶着他,连点胸口大穴为他止了血,手掌贴着后心为他输送真气。

之后,他的耳边响起了那个熟悉却陌生的声音。

“不想是你这个盗圣替盗帅挡了一劫。”

楚留香!

白玉汤强打精神张开眼,怔怔地望着那个曾与他相伴日夜的男人。

楚留香瘦了,他变得更加锋利,眉骨似刀,眼角有了细纹,鬓边也有了几丝白发,夹杂在如墨的青丝中。但他依旧是那么潇洒,白玉汤还能够闻到他身上的郁金花香。

白玉汤咽下口中的腥甜,他说道:“我可以帮你。”

楚留香摇摇头,道:“这是我和兰花先生两个人的事,我不希望第三个人插手。”

白玉汤感觉胃部就像吞下铁块一般往下沉,他的胸口更加痛了。

“在这之前,”他说,“我想问你一件事。”

楚留香回头看他,微笑道:“什么事?”

“你对我,还记得多少。”

“你是盗圣白玉汤,轻功比我差一些,会点穴。曾干过几件大事,但不知道为什么退隐江湖。”

白玉汤道:“只有这些?”

楚留香对他抱有歉意一笑,道:“你让我感到舒服,或许我们曾经是朋友。但是,我曾经经历了一些事情,有些事多多少少被忘掉了。”

白玉汤闭上了嘴,因为他看到了兰花的影子。

耳边的风铃声响得愈发激烈,可他没有看到风铃。

兰花先生在一团迷雾中款款走来,带着些奇异的神色上下看着白玉汤。

“奇怪,”兰花先生的声音似从虚空中飘荡而落,“除了鼻子不好的楚留香,任何一个闻到我这迷香的人都会陷入幻觉中。怎地你却无事?”

楚留香冷冷地说道:“你为了引出我,竟不惜用了迷香。”

兰花先生柔声道:“因为你让我疯狂。”说着,兰花先生看着白玉汤,道:“你不该来这里。在这个舞台上,不能有第三个人!”

说完,兰花先生的袖中射出两道白绫,白绫的顶端系着银质的铃铛,铃铛在风中作响,却打向楚留香的要害!

白玉汤见状强撑一口真气将楚留香扑倒在一旁,硬生生用右臂接了兰花先生这一招。一只铃铛打在他的右手手指上,十指连心,白玉汤痛呼一声,嘴角溢出了黑色血块。楚留香扶着他,柔声道:“你这又是何苦?那兰花先生定不会伤我,况且我是个活人,难道还不会躲开吗?”

白玉汤本想回答,可他又听到了风铃声。

他的心跳似乎与风铃的音律相和,白玉汤大口喘着粗气,胸口处疼得就像是一把刀搅碎了他的五脏六腑。这不对,他想着,风铃声越发清晰且急躁,我的伤口流着黑血,我理应是中毒了,是剧毒,但我还活着……

他疼得紧闭着双眼,耳边全是那风铃的声音,已经听不见楚留香的呼唤。他感到窒息,他的的身体开始颤抖,脱力……

啪——

风铃碎了。

风铃的碎片在雾中旋转,他在迷雾中看到一个隐约的人影,人影向他走来,轻轻地,轻轻地,亲吻他的额头。

“回来。”

一个女人的声音。

他的魂灵溺于深海,看到了一丝白光。

“啊,哈,哈……”

白玉汤猛地睁开眼,胸口窒闷得如同溺水后一样,眼前的事物天旋地转,旋转成一间雪白的,满是兰花香的柔软的房间。

白玉汤只觉得头痛欲裂,这时一只骨节分明的手递过一杯清茶,清茶顺着他的唇洇入他的口,他抓着那只手,努力地吞咽一点甘露。

“楚留香……”

“我在。”

“这是哪里?”

“兰花先生的住处。”

“兰花先生的住处……”

“为什么与你船内物品摆放一样?”

白玉汤彻底清醒过来,他的胸口不再疼痛,腹部的刀伤也只是一道浅浅的痕。他双眼不再迷离涣散,而是如鹰隼一样锐利。

“兰花先生与你是什么关系!”

楚留香的面孔变得虚幻,他似乎在说话,但白玉汤耳边此时只余下一阵阵的嗡鸣。一个女人的声音飘飘摇摇,她似乎在质问。屋子里点着香炉,炉上青烟缥缈变化,幻化成两个虚幻的人形。白玉汤看不清两个人的脸,但脑海的回音却肯定地告知他那是一男一女。

楚留香

佟湘玉

他的手里出现一把匕首,匕首的刃在颤震,脑海里的声音与匕首的刃产生了共振,声音变化万方,可他听清了,那个声音的主人是兰花先生。

“你已猜到,你已陷入幻境。”

“做个选择,男人,还是女人,做出选择,你就可以离开。”

“但选择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两者选其一……”

白玉汤道:“世间一切并非泾渭分明……从来都有第三种选择。”说完,他把匕首的尖刃置于胸口,毫不犹豫地按下去,刺入心脏。

白玉汤再次睁开眼,他依旧站在那个无人的长街,月光皎洁。

兰花先生似乎有些诧异,“你竟自己解了迷药。”转而又笑了,笑声似银铃:“也对,你身边有七绝宫的传人,我的迷药在她的幻术面前不值一提。”

“七绝宫?”

“是啊,七绝宫,不出世的门派。他们自有一套揣摩人心的心法。我曾有幸上山拜会,了解些皮毛。”兰花先生的声音里带了些怀念,其接着说,“也不知对你是福耶,祸耶?”

“七绝宫传人行使幻术不需要媒介,而你不同,”楚留香直视兰花先生道,“你每次现身衣裙上皆已熏香,而这条长街之所以烟雾袅袅,亦只因你提前燃了香,香中有致幻之物,故能操控人心。”

兰花先生笑道:“我本没想过瞒过你,你有世上最聪明的头脑,我的这点小小把戏,肯定会被你看穿。”

白玉汤道:“你既知会输,那你为何要设这局?”

兰花先生道:“输与赢亦是二者选其一,而我也总是有第三种选择。这个小镇已经被六扇门围起来,那么现在,我也附庸风雅,学一学墨翟。我只想坐下来听一听楚留香会怎么破我的局。”

楚留香道:“我无意破你的局,因为这个局存在的本身就是谬误。我只想找出你的真面孔。”

兰花先生道:“那你现在可有了头绪?”

楚留香道:“所谓先生,不一定专指男子。”

兰花先生道:“不错。”

楚留香道:“你的声音变幻无常,能做到控制息肉以达到时男时女的效果的,必定是易容之能手。况且,你能熟读人心,而精通易容术并经常易容的人才能做到。因为他们要扮演生活中的任何一个人。”

兰花先生的声音变了,变成了女子的声音,她含笑道:“说得不错。”

楚留香道:“而且,你定消息灵通,拥有着自己的信息网络……”

兰花先生叹道:“不错。”

楚留香柔声道:“你一定非常了解我,在意我……”

白玉汤的眼睛此时有些发直,话说到这个地步便是愚钝的人也大约能猜出她是谁,只是不愿意相信。

楚留香道:“我想我不必再说下去了……”

苏蓉蓉。

兰花先生是苏蓉蓉。

楚留香叹道:“我从未想过……”

苏蓉蓉抚上楚留香的脸颊,柔声道:“我怎么可能伤害你,你随张洁洁,随林还玉一去不复返,我是多么地担忧。”

“咳,”白玉汤轻咳一声,道,“那个,蓉蓉姐也太不把我当外人了。”

苏蓉蓉叹道:“我能拿你怎么样呢?你把六扇门捕快引过来,不就是想借他们的手抓住我?现在小镇的外面被六扇门围着,你可曾想过我们该如何出去?”

白玉汤看着楚留香,他的眼睛仍然如当初一般温柔而清澈,他的身姿消瘦却仍然挺拔。白玉汤又看向苏蓉蓉,女子隐在如迷雾般的白衣之后,面具后面的一双冰冷的眼里却再无法藏住激情的火焰。他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个什么模样,憔悴?狼狈?曾经的年少轻狂的肆意在经历那些变故之后在他身上怕是再也留不住。既然已经决定回头,那么前尘往事便应当断则断。他再次看向楚留香,开口道:“有办法。”

楚留香挑眉,道:“请讲。”

他觉得自己嘴里有些发苦,强迫自己看着他们,道:“飞蛾行动是江湖绿林自己的纷争与官府无关,他们来这里的唯一的原因便是追捕盗圣。”

“也就是我。”

楚留香眉头微皱,道:“你是想用自己的名声自己的性命换我们的命?”

白玉汤微微把头偏开,不敢去直视楚留香炽热的目光,他说道:“正是。”

楚留香不赞同地说:“你这是在做无谓的牺牲。白兄弟,盗圣的轻功我是知晓的,若是想离开,就算六扇门倾巢出动也拦不住你和我们。你这样做的唯一的目的直视在于牺牲自己,无论是你的生命还是你的名誉。”

白玉汤勉强地笑道:“盗圣又不笨,怎么会做牺牲自己这种事呢。况且,无论如何慕容身边的刘柳大爷命丧此处,需要有人给出个交代。我想,盗帅,你也是赞同的。”

楚留香目光如电,他强迫白玉汤看着自己,说:“盗圣不笨,可是你呢?”

“我就是盗圣。”

“不,”楚留香摇头道,“你不是。我与盗圣虽然相识甚短,但他身上有一个种狡猾与善良并存的矛盾的气质。他狡黠,因为他要面对江湖的诡谲,他善良,因为他热爱生命。这样的人,我虽然不了解他,但我不会认为他会做出放弃生命的决定。”

楚留香的声音虽然不大,但他说出的每一个句子每一个词每一个字都像刀子一样割下白玉汤身上的一块肉。为什么。他无声地问,为什么你忘记了我,却只忘记了一部分的我,为什么,你印象里的白玉汤还带着白展堂的影子,但你却对白展堂没有任何印象?我以为我们本已是毫无瓜葛的江湖过客,这次前来只不过斩断我最后的思念,但你还记得盗圣,你记得盗圣的模样,却忘了与你相伴多年的白展堂。楚留香,我了解大部分的你,你却只认识小部分的我,这样的你有什么资格对我信誓旦旦地说出这样的话!九龙杯,江南四大贼王,我们经历的那些事情,我们的情与爱,在你心里真的没有留下一点痕迹吗?

苏蓉蓉敏感地发觉白玉汤状态不对,她看着白玉汤对楚留香那股强压的怒火,心中不由得泛起了一丝同情。世间的情情爱爱怨恨纠葛,便如那蛛网一般,又有谁能逃离,又有谁能说清?只是有的人似蜻蜓点水谈笑而过而有的人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即便离去,在这悠悠人世间,又有哪一个能决绝地斩断情丝,大多的不过是拖泥带水,直到时间将这一点泥水冲净。

他们不过都是走不出去的可怜人。

白玉汤深吸一口气,把盗圣的玉牌扔到楚留香手中,道:“你只需说兰花先生是盗圣。”他转头对苏蓉蓉道:“暂借面具一用。”

苏蓉蓉伸手拂下那张薄薄的人皮面具,递到他手里,轻笑道:“这便是你想出的办法?”

白玉汤冷声道:“这是我想要的办法。”

楚留香道:“你竟如此执意退出江湖吗?”

白玉汤怒道:“这与盗帅又有什么关系?”他看到楚留香眼角的细纹,忽得想到原是自己害他至此,语气也不由得放软,带着一丝歉意。“应该说,盗圣早在两年前便已经随着盗神的被捕而死去,”他说道,“盗圣这次的现身,只是想知道香帅的生死,当面向他答谢,并告别。”

楚留香疑惑道:“你为何谢我?又为何向我告别?”

白玉汤道:“你救过我的命,不止一次。或许你忘了,但时间会让你想起来的。”

说完,他思索良久,上前抱住楚留香,轻声道:“我爱过你,但,再见了。”

说完,白玉汤像一只振翅而飞的白鸟离去,融进皎洁的月光。

“奇怪,”楚留香看着月亮,“我自看到他,心里便产生出一见如故的情感,我们似曾相识,他让我很舒服,他像我的一位故友……”

这时候,四大神捕终于围了过来,楚留香把盗圣玉牌交到追风手中,道:“你把这玉牌带走,真正的盗圣怕是不会再现身江湖。”

 

楚留香躺在甲板上,他的身边放着一壶酒。白展堂坐在屋顶,手里摩挲着玉笛。

抬头,那是同一片天空,同一轮月。

所有被热烈浸透的夜晚,如此遥远的旋转。所有那漫长的疯狂的爱,经历后是如此短暂……




碎碎念:原著里没说兰花先生是谁,不过从后面老人与少年的对话里我倾向于是苏蓉蓉,古龙,巨坑啊!

以及最后一段话是引用的高旗&超载乐队《如果我现在》(和谐后版本)这是俺最近超喜欢的一首摇滚乐!

评论(7)

热度(5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